肩扛五星,笔耕不辍

城市味道

       阳光刚好透过雾霾照射在电脑屏幕上,我往窗外看去,睁不开眼。

       就像暑假那个路考的傍晚,我坐在路边小店破旧的长木凳上,夕阳直刷刷的打在脸上,高原强烈的紫外线耀的我睁不开眼,便眯着眼窥视着虚化的街道人群车流,什么都不想就只是坐着,亘古的味道随着风吹来。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味道。

 

       我出生在青藏高原海拔三千米的一个小城。

       天空离大地格外的亲近,向远方望去清澈的天蓝色和纯净的雪山白紧紧的拥抱在一起。这座城市是悠闲的,空旷的街道两旁耸立着挺拔的白杨,能远远的望见昆仑山,全城二十万不到的人口,还有大部分只是当地的驻军,这是一座兵的城市。当年一位将军带领着自己队伍在孤寂的戈壁滩的一小片绿洲上戳下一个铁锹,说 这以后就是格尔木了。这里曾经是全中国火车所能到达的最西边的地方,当年的那位将军带着不到一千人建成了青藏公路,之后那些来自大江南北的千人留在了这里,成为了第一代的格尔木人。格尔木,蒙古语音译,意为河流密集的地方。

 

         诗云:昆仑魄力何伟大,不以丘壑博盛名。

                    驱遣江河东入海,控制五岳断山横。

 

       有天我去昆仑山口,山口上有一岗哨。

       他带着翻毛的军帽,被紫外线照射发紫的肤色,被风雪吹皱了的脸,在雪山的映衬下他显得那么伟岸。

        我只能远远的看着他,接近五千米的高度让人呼吸不畅。

        风从昆仑山吹下,穿透我,感受一股亘古的气息。

 

       我说,我的这城就是亘古的味道。

       就是深吸一口清澈的空气,能感受到万年的雪山 苍茫的可可西里 壮丽的冰川 还有奔跑着的藏羚羊。

 

       上了大学,来到不一样的城市,这里的风不带着清澈。

       秋季这里总是弥漫着烧焦的秸秆灰,遮天蔽日。

       夏季这里总是弥漫着腐烂的酒糟味,无处可逃。

       农业区的两季小麦,还有一家著名的酒厂。

       去过很多城市。青岛弥漫着海风的咸腥和啤酒的麦香。南京弥漫的则是林荫,还记得中山陵的鸽子。武汉也许是季节,弥漫着樱花人群还有周黑鸭的味道。小时后去过的北京,现在留下的只剩可乐的甜味了。

 

    还有很多城市,对于我来说,它们的味道,就是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东西。

    看看现在,想想未来。

    城市的味道估计也就只剩PM2.5了吧。

 

     外面的雾霭,看不见远方。


评论(27)
热度(69)

© TravelMa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