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扛五星,笔耕不辍

英雄的背后 什么都没有


如果不是风,立春午后操场旁的矮墙上应该会更暖和一些,墙外是望不见头的土坯房,墙内的笼子里关着一只焦躁不安的狗,它看着我,我坐在墙头看着另一个院子里躺在摇椅上晒太阳的老妪,她低着头已经睡去,如果说有平行世界,那我更愿意相信它就在我们身边,日出日落从车窗外匆匆而过的行人,在地铁穿梭过的霓虹里,我们每个人如此的亲近,又那么的遥远,就好像此时我们。

当曾经对未来某种生活的预想,逐渐变成了一种生活的常态,我忍不住再次打量自己,你活成了曾经希望的那个样子吗?

2015年8月15日,我在自己的从军日记里写下第一句话:“怎么样也想不到,自己最后还是踏上了这条路”。2016年7月4日,我在自己的从军日记里写下最后一句话:“说了不忘初心,做起来可能就比较苦难了”。一共三百三十四天,七十张纸,九十一张拍立得相片。

第一次叠被子,第一次在部队过生日,第一次在熄灯前的宿舍里偷吃肘子,第一次站岗,第一次拉歌,第一次穿上战斗服,第一次烟热训练,第一次抱着水枪出水,第一次出警,第一次见到因各种意外而去世的人,这三百天有太多的第一次,是我从未想过的。就好像是第一天在日记里说的那样,从寄出入警材料,到接到报道通知,我几乎都在挣扎,也一遍遍的自己:“你真的想清楚了吗?”

当我抱着“探寻英雄背后一面”的想法入伍后,我确实找到了答案,在傍晚的操场上,在深夜的哨楼里,在万家欢腾的除夕夜,总有人在我的对面,平凡的讲述着一个个熠熠生辉的故事,稚嫩的脸庞,甚至是有些儿戏的语气,告诉你爆炸塌方火舌弥漫的另一个世界。就像我在除夕夜写下,“零点的天空肯定开满了烟花,在这一方华夏的大地上,有多少才满十八稚嫩的脸庞抱着水枪,被腾空而起的火焰映红脸颊,背后是新年的欢呼和五彩的光。”

英雄的背后,什么都没有。

“可真正置身于这个大熔炉中,都不自觉地成为其中一份子。也不管你愿意与否,纪律和情操、理想和信念,已经在你身上打了深深的烙印,不管你是多么卑微的一员,都会有一个高尚的字眼。

英雄这个字眼对于我们这个职业太过沉重,他意味着割舍亲情,意味着忍辱负重,意味着流血牺牲,意味着要经历普通人无法想象的痛苦,而这个充满痛苦的经历,又往往是以悲歌落幕的。”

两年以后,我从“一杠”变成了“一杠二”,肩上多了曾经最渴望的星星,也过上了相比培训时自由散漫多了的生活,站在队列前,还依稀能想起我们第一次拿着教案装模作样指挥的样子。而曾经那些一个又一个的第一次,变成了生活的常态,电铃总会响起,总会穿过霓虹闪烁的城市。

有太多人私信我,梦想着加入边防消防警卫,也有很多人培训过半,跟我说现在下队实习渴望早日授衔。美好的永远在明天,怀念的永远是昨天。

尽管走下去,不必逗留着,去采鲜花来保留,因为这一路上,花自然会开放。就好像五期队长在培训结束时,看着满楼道打背包的我们说:“别着急,时间还长着呢”。

评论(8)
热度(9)

© TravelMan | Powered by LOFTER